close

DSCF3029

經過一些事情領教後,我必須要把這些真實的感想給寫出來

常常都會聽到公婆與娶進門的媳婦說「我會把妳當女兒看待」

如果婚後還是真的相信這句話,那可能是遇到非常開明的公婆

也可能是彼此距離遙遠的朦朧美

 

但台灣社會,往往帶著「傳統」觀念

兒女,永遠是兒女

很難把這樣的觀念像歐美國家一樣,「成年」請自行負責

我們都以為生養兒女就有掌控他們人生的權利

不!如果這麼認為,那你就錯了

因為有一天你可能會早先離開這個世界

 

界線」與「尊重」是習慣的養成

每個人生來都有自主的權利,你只能給兒女一個方向,告訴他怎麼走

可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為誰的人生負責

所以父母只能有提醒的作用,而非控制

 

我們都說,結婚了就該為自己負責

兩個家庭是來自於不同的文化教育背景

因為欣賞而在一起,雖然都帶有原生家庭的根

但孩子總是獨立個體,會因為社會化而有不同的改變,有自我的想法

 

婚姻問題怎麼產生的?

除了生活中的摩擦以外,許多問題是父母過度介入

只要越過界線與尊重,你以為的「幫忙」

通常只會讓問題越來越大

原本要處理的人只有彼此,卻因為父母的過度介入而變成處理三個人的問題

 

再者,一開始我提到媳婦永遠不會是女兒

你可以把這個說詞變成一種概念,他是一種相處的基礎

通常做兒子的不會體會到這個詞的問題點在哪裡

大家總覺得,把媳婦當女兒應該很幸福?

但在我看來,當女兒可能就是越過界線

 

你可以疼媳婦/女婿,可是你不見得可以管教媳婦/女婿

你可以疼兒子/女兒,但你可以管教兒子/女兒

 

每次我們導覽的時候,我總是聽到我們督導問所有來參訪的人說

你知道這世界上有哪兩種人不可以罵嗎?

一開始大家都一頭霧水

但當說出「媳婦」、「女婿」的時候,每個人都點頭如搗蒜,還笑著說「對!」

雖然這個問題是在比喻志工管理

但其實他有很深的含意

 

為什麼?

 

因為女婿/媳婦並沒有與對方父母從小相處到大,甚至不是對方父母養育

你不會真正明白他/她真正的想法,也不會明白他/她真正需要或缺乏的是甚麼

只有自己的兒女最清楚父母,甚至一些眉眉角角,最深層的個性問題、自己家庭的潛規則

就連夫妻本身都不一定真的了解對方,何況是比較少相處的父母?

所以何來說詞說你可以把他/她當作是女兒或兒子看待?

 

兒女可以跟自己的父母任性,可以直話直說,是因為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

但媳婦/女婿敢嗎?總是會有基本的尊重吧!?

如果媳婦/女婿也做出同樣行為的時候,請問公婆或岳父母會怎麼看待這個人?

總是自己教出來的最親吧!?

 

為什麼我會說這是一種相處最基礎的尊重與界限?

我覺得這倒是只能是一種「表面」的互動關係

 

難怪,現今離婚率高有某部分不是因為父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