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主,牽我手,建立我,領我走;

我疲倦,我軟弱,我苦愁;

經風暴,過黑夜,求領我,進光明;

親愛主,牽我手,到天庭。

我道路,雖淒涼,主臨近,慰憂傷;

我在世快打完美好仗;聽我求,聽我禱,

拉我手,防跌倒;親愛主,牽我手,常引導。



感想:這首歌是教會常常在追思禮拜所獻的詩
前陣子,忽然想起這首歌
這首歌很感動,不知道怎麼說的感動
想起了前年的追思禮拜
我全部的家人都在教會的主堂

又想起,小姑姑在醫院的事情
想到他因為癌末了,所以住在安寧病房
我有天就說要到樓下地下室的「祈禱室」
(就是我住院去的那裡啦!)
那個牧師師母就來幫助我們,他們都會去探望小姑姑
之前我們跟他傳過很多次福音了
他雖然覺得很好,但並沒有去領受那份愛
後來,他也相信上帝了,我覺得很感動
就在他過世的前一個禮拜六(他過世時是週二)
我有去看他,那時他已經瘦到骨頭都看的到了
還有癌細胞的侵襲,身上都是癌細胞
他的痛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他的痛必須使用嗎啡控制
就在06/08/03,小姑姑受洗了
是由本堂的牧師過去為他受洗

火化的那天06/09/16(追思禮拜那天)
我們在火葬場等了許久
真正在那最後一面,我覺得好難過
我一直覺得要為他開心
小姑姑比我們幸福,因為他先享受那天國的福分
他不用再受病痛的折磨了
雖然我跟他真正相處的時間很少
我對他的了解也不多
但是我知道的,就是他是我的親人
看到遺體被火化的那一刻,我們相見要隔那麼久的時間
我不知道怎麼描述我的心情

回到了教會,要開始了追思禮拜
我忽然之間,心情開了
是啊!小姑姑已經脫離了一切了,我們真的要為他開心

之後又趕到了嘉義,隔天還要聚會
所以要回了高雄

常常有人有錯誤的觀念
追思禮拜是為了還在世上每個活著的人辦的噢!
為什麼?
其實親人或友人過世,大家都很難過
透過了追思禮拜,是要安慰我們

我記得有位牧師,他有交代,他過世的時候呢!
要參加追思禮拜的人,都必須穿的花花綠綠的
而且要唱很喜樂的歌
因為要為他高興,他已經畢業了!


故事:

    多少基督徒在身心俱疲時,含淚唱此詩,以洩悲情,呼求主,牽手引禱前路。本詩的作者也在這情境下,寫了這首曲調柔和、憾人心弦的夜間詩歌。

 

陶賽(Thomas A.Dorsey,1899-1993)出生在美國喬治亞洲父親是牧師,母親是教會的司琴。他體會到黑人在南方是很少有進展的機會,所以在十歲時,隻身離家去芝加哥音樂界謀生,曾在餐廳彈奏鋼琴娛客。

 

1920年,他進入芝加哥作曲學校,不久他的黑人悲歌(Negro Blues又名藍調或勃魯斯)大受歡迎,這是一種表現黑人自憐幽怨的曲調。1921年秋,他因體弱多病,情緒墜入谷底,他的伯父帶他去全國黑人浸信會大會,他被感動而已加入詩班。他寫了些悲吟的福音詩歌,卻沒有人願出版。一年後,陶賽又重操舊業,演奏他的爵士歌曲。

 

1920年代中,他已是著名的黑人作曲家,但名利使他遠離了神。1926年他因病萌生自殺的念頭,幸獲哈利會督及時救治,並助他重拾信心。可是因他的福音詩歌遠不如他的爵士歌曲那麼暢銷,不久他又走回了娛樂圈;直到他的版權收入能足夠養生時,才全時間於聖樂事工。

 

1931年,他任芝加哥浸信會音樂主任,在各地黑人教會,迅速地推廣黑人福音詩歌。1932年,他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參加一盛大的奮興會時,收到他父親的電報,傳來妻子難產而亡的噩耗,他即刻回家,抱著初生的兒子感謝神,賜給他愛妻遺留的珍寶。然而數日後嬰兒夭折了,這雙重的打擊令他心碎欲絕,數日來,他不食不眠,他無法想像失去了家人後,自己如何孤單存活?他抱怨神為何讓他深陷痛苦中!葬禮後,他回到空寂的家,坐在琴旁,隨手彈出這首『親愛主,牽我手』。下一個主日,他親自伴奏詩班在教會中獻唱此詩。陶賽是最具影響力的美國黑人福音詩歌作家。他一共作有二百五十多首詩歌。

 

這首聖詩英文名字是Take My Hand, Blessed Lord,他與牧師再三禱告後,將Blessed Lord改為Precious Lord。這首詩被譯成三十二種語文。

 

-摘自榮光社「荒漠甘泉樂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