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我說
台灣人最缺乏的東西是什麼
那我會說
台灣人最最缺乏國際觀
什麼是國際觀呢
如果讓我們由最簡單的策略工具
也就是賽局理論來入手
『國際觀就是具備有猜測不同對手最佳回應策略的能力
而你考慮的對手不只有同國人
更包括了文化語言不同的外國人士』

白話一點
就是站在外國對手的立場
猜測他們針對我們所提出之策略
所反應的的對應策略的能力
就是國際觀

台灣人最糟糕的就是以己度人
例如之前什麼清交合併
會損失百年校譽之類的說法
什麼採用漢語拼音是和國際社會接軌的說法
都是標準的以己度人
再講一個這次我在台北遇到的例子
我剛回台灣時
沒有手機
所以在號稱全台灣最國際化的台北市
遇到要連絡朋友時
只好打公共電話
不幸的是
台北市的公共電話
量少得可憐
更糟的是
幾乎都不是投幣式電話
必須要購買IC卡
這對於一個老台灣人
當然沒有問題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
對一個初到台灣
語言不通的外國人
那是多不方便??
他發現台灣的公共電話
不但少
而且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公共電話不一樣
不能用零錢
而必須使用的卡片
也不知道去哪邊買

這種以己度人
想當然耳
不能站在外國人對手角度來看事情的態度
就是我所說的缺乏國際觀

為什麼國際觀很重要??
因為在現在全球競爭的環境下
競爭的對手
早就不限於你的親朋好友
左鄰右舍
你要了解
你要競爭的
是全世界不同種族文化的各樣競爭對手
我們不能單單考慮到自己內部的敵手
更要考慮不同國籍的對手
當我們具備的國際觀之後
在與國外競爭的同時
我們才能真確的猜測外國對手的想法
擬定策略才不會失真
才能在現代全球化競爭中
立於不敗之地

***********************************

我想說的是
基本上
台客台妹這些名詞
這幾年來大量的流行
除了原本創語者
隱藏在其背後的省籍優越情節之外
另外一個問題
就是缺乏國際觀的因素
也就是過度的關注台灣內部的不同
而忽略了與世界競和的關係
因此
只會拿這放大鏡來對內部做分類
卻忽略的外在的敵人

我記得
在之前的台灣的FIGARO雜誌中
他們拿了林志玲的照片給國際級的模特兒大師觀看
那位大師看了一下說
漂亮是漂亮
可惜太台灣味了

我們先不談太台灣味的是好還是壞
但是在外國對手的眼中
即使想林志玲有一口好英文
好的服裝品味
他們依然能夠辨別他身上的台灣味
更何況是普通如我們
又怎能去除這台味呢??

講更白一點
在外國對手眼中
我們講的英文都是台式英文
說得北京話都是台式北京話
我們的一舉一動
在外國人的眼中
都散佈的濃濃台灣味
那你以為深如馬理亞那海溝般的台妹和非台妹的鴻溝
在外國對手眼中
簡直就像由銀河看地球一樣
那鴻溝簡直是渺小到微不足道

事實上
當你意圖用台妹和非台妹的劃分
來標榜你的階級優越的同時
你同時暴露出來的
是你那愚蠢的本位主義
與那缺乏國際觀
無法設身處地站在外國對手立場思考的無能
你自以為是的優人一等
事實上
在競爭者的眼中
那種差距
既微不足道
也不構成任何引起他們分辨不同的誘因
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幼稚和無知罷了

若是那些自我感覺優越份子
有一天出國之後
才會發現
真正的不同且具有意義的文化差異有多大
那時如果能回過頭來
站在外國對手的角度看我們自己
他們才會發現
他們那些自以為超人一等的非台妹份子
在外國敵手眼中
也和些他們瞧不起的台妹
事實上是完全相同的

當我們思考時
以一種更宏觀的全球化的角度
來作為事情思考的出發點時
我們就能發現
這個差距
在外國人的眼中
簡直視微不足道


台妹與台客詞語的流行
除了幼稚無知之外
暴露了台灣新一代國際觀的缺乏
只有缺乏國際觀的人
才會急著用台妹攻擊別人
當你有了國際觀
你才會發現
我們都是台客與台妹

引用自http://bleaching.blogspirit.com/archive/2005/07/08/%E5%8F%B0%E5%AE%A2%E8%88%87%E5%8F%B0%E5%A6%B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