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bleaching.blogspirit.com/archive/2005/10/09/商業藝術設計.html

讓我們來聊聊設計

設計本身到底有沒有經濟意函呢??
當然有
設計本身和品牌行銷等等
都是所謂商品異質化的主要手段
而商品異質化更是取得定價能力的主要方法之一
例如
三種相同的T-shirt上面
一種畫一個牛頭
一種畫一個馬頭
和一種畫一個豬頭
你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左派會認為都一樣(不然他們就不會靠夭使塔八客私定價太高了)
所以就挑了那件畫豬頭的T-shirt回去

然而
多數的人不喜歡豬頭
喜歡馬頭
所以買馬頭的人多了
商人一見
有機可乘
所以馬頭T-shirt
就賣的比豬頭和牛頭T-shirt貴

用MBA的說法
設計是可以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
我是不知道附加在哪邊
我還是偏向於說
設計可以藉由商品差異性
來增加你的定價能力
也就是說
設計本身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方法
讓相同品質的產品
產生差異性
而生產者就可以針對這樣的差異性
做不同的定價策略

然而商業的藝術設計和一般的藝術有什麼不同??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
不過
對我來說
這麼說吧
商業藝術設計的層級
到目前為止
還偏低
稱不上一種藝術

讓我們舉和商業設計息息相關的現代藝術來作對比

現代藝術對於一般的現代人來說
由於他的艱深晦澀
一開始推出來時
飽受一般人的批評
例如
在一張臉上同時劃上三個鼻子和五個眼睛
或把時鐘變形成扁平扭曲
嚴重抵觸了一般人習以為知的三度空間世界的經驗
推翻了人們文明賴為基礎的價值
然而
就如同Barret在他的名著【Irrational Man】就對這樣的狀況
提出他的有名的論述
【現代藝術觸碰到現代人自己全然無知的幾個內心痛處, 越是對現代藝術感到表示光火, 越發顯示他與他的文明, 與藝術家給他看的作品間, 越密不可分的關係】

舉個例子
例如有一幅著名的現代藝術作品
上面畫著罐頭濃湯
對於一般的亞洲人來說
也就是一個罐頭
但是對從小在美國長大的小孩
可能會大為生氣
因為那是他們從小到大吃的
就像台灣人吃的乖乖一樣
這樣的一個東西
突然化身為他們印象中
理應神聖莊嚴的藝術作品
其情感衝擊之大
可以想像

一個真正的藝術品
之於人類
就像哲學一樣
是不斷向人類理性未知的世界推進和探索
並推翻人類【習以為常】的知識, 常識和道德譜系
藉由摧毀和重建
來緩慢的進步
對於那些被人類【習以為常】的知識, 常識和道德譜系壓制的心靈
產生救贖的價值
這是藝術和哲學的最高的作用

例如在十八世紀前後
產生的所謂【虛無藝術】
一張圖畫中同時擺設著金幣, 皇冠或鑲著寶石的指揮刀, 沙漏與死人的頭顱骨
暗示著無論你今天的地位多高
金錢多少
終將逃不過時間的掌控
最終邁向死亡
這樣的藝術
就是對當時浮華世界的階級觀念
做最大的反動
也讓那接被當時【習以為常】的知識, 常識和道德譜系壓制的心靈
得到慰撫

然而商業藝術設計本身
卻和上面所說得藝術之最高作用
完全相反
商業藝術設計以贏取多數人的喜好為導向
以迎合當代道德譜系為原則
因此
大多數商業藝術設計在我看來
只能稱為【準藝術】
一種介於藝術和行銷中間的東西

這樣的東西要怎麼建立自己的競爭力呢??

基本上
我其實不大清楚
什麼叫做競爭力
雖然競爭力這三個字被媒體快用爛了
但是
我其實還是不懂
因為在學術的領域裡面
沒有這樣的術語
(當然MBA有, 不過MBA是交朋友的program, 不是學術領域)

如果可以的話
讓我用我自己的話來講
你的商業藝術品
要怎樣才匠心獨俱而又不易被模仿呢??

先讓我跳離這個主題
講講我理髮

上回
我去理髮時
理髮師問我
你從哪邊來
我說我來自台灣
他說
台灣是不是有座全世界最高的樓
那叫什麼名字??
我愣了一下
很高興的回答到
Taipei 101

再回想年初回台灣時
有位長輩在我面前抱怨
說現在哪有什麼人要來台灣觀光
台灣那麼【爛】

想想一個問題
外國人為什麼要來台灣觀光??

現在很多人來真的就為了來看101
到時候
如果101不再是第一個樓
那外國人為什麼要來台灣???

回想國民黨過去五十年的統治
辛辛苦苦經營的【台灣=中華文化】的大旗
當中國強大起來之後
輕易的掠奪了這塊招牌的經驗
讓我們回頭再來看
你的商業藝術品
要怎樣才匠心獨俱而又不易被模仿呢??

舉室內裝潢的極簡風為例吧
當初極簡風起源於歐洲(法國??)
後來傳到的美國
美國紐約客把他轉化為金屬結構冷色系為主的廢墟極簡風
後來傳到的日本
日本把日本文化融入極簡當中
創造出來了日本禪風式的極簡風
而傳到泰國
泰國人把熱帶和泰式傢具融入
變成泰式的南亞熱帶極簡
即使是世界各國爭相模仿
還是很容易一眼辨識出來
不同極簡風中不同的元素來源
而世界各國的設計師
當想融入這些元素到他的作品中時
無不競相到宗主國朝聖
想要了解隱藏在這極簡風背後的文化內涵
以期能做到不只貌似
更是神似的境界

好了
現在台灣說要搞設計
例如BenQ說要搞手機設計
弄了一個藝術team
說要研究宋朝的瓷器
或是說
你也要搞個中華極簡風格
然後呢??
這樣的東西有用嗎??
不容易被模仿嗎??
有你自己特殊的文化元素在其中嗎?
如果沒有
如果只是寄體在別人的文化上面
那一樣的
別國一樣可以輕易的掠奪
並且做得比你更好
你覺得這樣的設計
有競爭力嗎??
短期或許有
但是
那樣的優勢常常非常的短暫
因為你的文化是借來的
告訴我
為什麼美國人要來台灣吃上海菜
不去上海吃上海菜??
要來台灣看故宮
不去故宮看??
反正他們又不懂上海菜真的的精細微妙之處
他們也不懂瓷器和畫的優點
(要是知道, 八國聯軍時就搶光了, 哪會留下來??)
既然不知道
為什麼要來台灣看中國
不去中國看中國呢?

當然
這不是不能做
只是會很辛苦
你必須要時時跑在前面
因為你的成果
不斷的在被別人收割

構築在別人文化上面的藝術設計
我個人覺得不過是場空夢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